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帝國日本與殖民地大學

作者:吳宗謀(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由台灣已經不少人知道的酒井哲哉、松田利彥主編,比較帝國邊緣大學的新作於2月出版。台灣關於台北帝國大學與高等學校的研究已經有相當的成果。但依照人物或影響力的軸線都傾向於重蹈核心-邊陲關係的覆轍。幾位前輩近年倡導的邊陲間關係的研究因此有其重要性。

本書編者另外邀集了15位學者,撰寫以台北與京城兩個帝國大學為主的單篇研究,並稍微旁及琉球大學。對京城大學的研究中包括了轉變為戰後的國立首爾大學的研究,但未觸及可能已經較為人所知的台北帝國大學轉變為國立台灣大學的過程。

與法律史領域相關的章節包括〈植民地主義と立憲主義の齟齬と共振――二つの「台大憲法学」を素材に〉(松平德仁)、〈尾高朝雄と植民地朝鮮〉(金昌祿)與〈「京城」の清宮四郎――『外地法序説』への道〉等3章。

因為尚不了解編輯本書的始末,乍看之下感到比較可惜的是未能把滿洲國的建國大學納入視野,也還缺乏比較清楚的比較基礎。這些應該都是邊陲研究中常見的困難。

http://www.yumani.co.jp/np/isbn/9784843344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