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奴隸制史巨擘David Brion Davis

作者:吳宗謀(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曾榮獲普立茲獎以及幾乎所有美國歷史學界可以頒的獎項、耶魯大學最高榮譽的Sterling教授職務的奴隸制史巨擘David Brion Davis在86歲高齡,為他奉獻畢生心血的奴隸制史研究出版了三部曲的最後一部。Davis在Dartmouth學院時原本主修哲學,一直到二戰期間乘船赴德作戰途中,才親身體會種族隔離與不義。他在1966年以書名被頻繁引用到已有縮寫的《西方文明中的奴隸問題》(The Problem of Slavery in Western Culture (PSWC))一書,一舉奪得普立茲獎。1975年再出版《革命年代的奴隸問題》(The Problem of Slavery in the Age of Revolution, 1770–1823 (PSAR))。

Davis對於奴隸制度何以存在上千年、而突然在18世紀以降遭遇各種攻擊、最後並在法律上遭到廢除的道德觀轉變深感興趣。如書評者-同時也是哈佛大學史上首位女性校長Drew Gilpin Faust-所指出,Davis一生都在思考人類最黑暗與最光明的一面,而在三部曲的最後,如Davis本人所說,雖然許多人仍然喜愛殺害他人、刑求、壓迫與支配,但廢奴這個石破天驚的歷史成就真的挺重要的。

http://www.nybooks.com/articles/archives/2014/mar/20/scholar-who-shaped-history/
http://www.amazon.com/gp/product/0307269094